>
>
创业教育实践特色基地网站
 
基地概况
管理措施
成果展示
风采剪影
 
创业教育实践特色基地简介

  根据学校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持续贯彻"创特色、出成效、上水平"的工作理念,加大创业教育,将创业教育系统化、课程化,努力提高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素质和创业能力。在学生处的大力支持和学院的不懈努力下,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于2014年4月正式挂牌"创业教育实践特色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基地由食用菌创业团队、园艺花会创业团队以及果树盆景创业团队组成。

  (一)发展现状

   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自04年5月份被授予"创业教育示范系"以来,全院师生在精神上得到了极大的鼓舞,师生们在平时的工作、学习中,对于开展创业实践活动的意义认识更加深刻,在思想上引起了高度的重视。学院以创业实践为载体,努力提高大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动手操作能力,蓄积基本的创业品质,强化自主创业的意识。在系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专业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林学院各创业实体异彩纷呈,各显神通。为同学们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创业氛围,全面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大大地缩短了大学生适应社会创业实践的"缓苗期"。

  (二)创业团队简介

  1、食用菌创业团队

  河南科技大学食用菌创业团队成立于1997年,是一个实践创业型团队,依托于食用菌协会,现有会员270余人,分布于开元校区和周山校区。由李江波老师担任指导教师。

  在各届会员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参与下,本协会多次取得外界好评,2003年至今先后曾受到包括中青报,光明日报等十多家媒体报道,成为我校大学生创业实践的典型,连续获得河南科技大学十佳协会称号。

  在协会的13届骨干交接会上,通过了食用菌大棚规模扩建的建议,定于2014年5月中旬进行大棚扩建,在原有的基础上另辟新地,再建一个食用菌大棚,扩建之后,食用菌实验基地得到进一步的扩大,2014年9月份将投入使用。

  食用菌协会现有菌种培育对象:平菇、金针菇、香菇、鸡腿菇、长白山灵芝等,由侯军副教授技术指导,在培育中提高会员的操作能力和育种技术,此在食用菌实验室完成。协会选择平菇为大棚种植对象,在种植中培养会员的管理能力,共同分享在校创业乐趣,在实践中获得创业经验,以便毕业更好的融入社会。

  2、园艺花会创业团队

  园艺学会创建于2000年9月,现有会员200余人。在院团委、学生办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学会自创建以来,本着"立足专业,实践理论,走出校园,锻炼能力"的宗旨,不断成长壮大,已成为我校最具实力和影响力的社团之一。社团成员主要由在校学生组成,园艺学会自创建之初,便注重社团文化建设,积极努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地接触社会,切实有效地锻炼了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并立足院系和专业特点,注重特色社团建设,园艺学会以院系资源为依托,以本学会成员所培育花卉树种和盆景为主,与洛阳市三大公园合作,在定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同时,把每年一度的"林学院大型园艺花卉展览展销会"举办得有声有色,且经济效益显著,每期花卉展销售额净收入在1600元左右,除此之外,该学会还定期向花卉市场和公园运送花卉,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把该社团社会创业实践活动真真正正地落到了实处。林学院园艺学会连续荣获河南科技大学社团活动月"优秀社团一等奖"3次,洛阳市大中专社团活动月中"优秀社团"1次,其活动事迹也得到《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河南日报》、《洛阳日报》、《新华网》、《中国教育网》及《大学生就业》杂志和《河南科技大学报》、《新闻中心网站》、《校广播网站》和《校团委网站》上均有报道,在校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3、果树盆景创业团队

  林学院果树盆景创业团队创建于2004年,现有人员50余人。在学院及专业教师的支持与指导下,结合市场需求,确立了以花卉养果树、以实践得经验、以经验促发展的创业策略,在2014年4月2日,河南电视台九频道深入采访了果树盆景创业团队,节目播出后受到一系列好评,多家南方企业纷纷通过电话咨询以期进行广泛长久的技术合作,大大提升了果树盆景的市场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