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简介
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综合楼(农学组团西楼)

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开设有园艺、植物保护、园林、风景园林和林学5个本科专业,有植物保护学、园艺学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及风景园林、林业、农业3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类别;有园艺学、植物保护学2个省级重点学科。目前在校学生1300余人。

现有教职工103人,其中教授、副教授53人,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者75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教师20人。有河南省高层次人才3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中原千人计划”2人,中原英才计划(育才系列)中原青年拔尖人才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3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首席科普专家2人,洛阳市优秀专家2人,洛阳市领军人才1人,洛阳市优秀科技领军人才1人,河南省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4人,全国创新创业优秀博士后1人。有“河南省教学标兵”1人,学院聘有兼职教授12人。

学院拥有“河南省设施蔬菜抗逆调控与安全生产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园艺植物品质调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设施作物病虫害安全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河南省特色乡土苗木培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省部级科研平台;拥有“洛阳市园艺植物品种改良重点实验室”、“洛阳市设施园艺作物生长发育与品质调控重点实验室”和“洛阳市生态景观设计重点实验室” 3个市厅级科研平台。近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4项,国家外国专家项目1项,国家科技部专项子课题7项,省部级项目200余项,横向项目4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省部级二、三等奖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论文229篇(1区21篇,二区75篇,三、四区133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152篇;授权发明专利68项,转化20余项,转化率30%左右;国家重要出版社出版学术著作8部。学院与美国、加拿大、荷兰、新西兰等国家的多所大学或研究院所具有合作联系,每年均有教师在海外开展合作研究。

学院现有实验室面积2000m2,拥有一批现代科教仪器设备。有融教学、科研、标本保藏和科普于一体的昆虫标本馆和木材标本馆。昆虫标本馆收藏标本8万余号,包括一批非常珍稀的昆虫标本,如世界最美丽的蝴蝶--光明女神蝶,最珍稀的蛾类--太阳蛾和月亮蛾,最大的蝉--帝王蝉,最珍稀的步甲--琴步甲,以及10多个国家的国蝶等。木材标本馆收藏标本600多号,包括世界上最重的木材--愈疮木、最轻的木材--轻木、裸子植物与被子植物演化的关键树种--水青树和麦吊云杉以及紫檀、檀香木、东北红豆杉、桃花心木等珍稀树种的木材标本。建立了30多个教学实习基地,形成了校内外相结合的实践教学体系,为理论联系实际和专业实践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被评为创业教育实践特色基地。近年来,在大学生挑战杯竞赛、互联网+和学业发展规划大赛等活动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获挑战杯等竞赛国家级奖励4项,学生的科技创新和创业活动被《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新浪网等2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毕业生就业率及考研率在全校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