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招生>>正文
 
925园艺植物栽培学考试大纲
 

河南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生招生考试初试

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学院名称

科目代码

科目名称

说明

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

925

园艺植物栽培学

 

说明栏:各单位自命题考试科目如需带计算器、绘图工具等特殊要求的,请在说明栏里加备注。

 

 

河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园艺植物栽培学 》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 925   考试科目名称:  园艺植物栽培学  

 

一、考试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

园艺植物栽培学为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科目。内容涵盖种植园的规划设计,园艺植物的生长发育,园艺植物的繁殖、定植及土肥水管理、植株调整与产品器官生产、采收和采后管理,设施园艺及园艺无土栽培技术等内容。要求准确地再现园艺植物栽培学的有关知识;准确、恰当地使用本学科的专业术语,正确理解和掌握学科的有关范畴、规律和论断;运用园艺植物栽培理论与技术,分析和解决有关实际问题。

适用于报考河南科技大学农艺与种业(园艺)专业硕士考生。

二、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三、考试内容

1. 绪论  

园艺生产的重要意义, 园艺生产发展简史,我国园艺生产的现状,园艺当前的热点与未来的趋势,园艺植物资源与分类。

2. 园艺植物的生长发育

营养生长,生殖生长,生长发育与环境条件,器官生长相关性,生长发育周期。

3. 种植园的规划与生产计划的实施

种植园规划设计,种植制度,园艺生产计划的制定与实施,园艺生产技术档案的建立与利用,园艺植物的繁殖,育苗场地的条件与规划,种子繁殖,嫁接繁殖,扦插繁殖,压条繁殖,分生繁殖,组织培养与无病毒种苗繁殖。

5. 园艺植物的定植

定植时期,定植密度与定植方式,定植前种苗的准备与整地,定植与定植后管理。

6. 种植园的土肥水管理与绿色园艺产品生产

土壤耕作方法,土壤改良,土壤消毒,营养与施肥,灌溉、排水与节水栽培,绿色园艺产品生产

7. 园艺植物的植株管理

植株生长控制的目的与意义,果树与观赏树木的修剪技术,果树与观赏树木的树形,果树修剪的实施,草本植物的植株调整技术,植物的观赏应用与造型,园艺植物生长发育的嫁接调节,园艺植物的根域限制栽培。

8. 园艺植物产品器官管理

根用类产品,茎用类产品,叶用类产品,花卉类产品,果实类产品。

9. 设施园艺

简易设施栽培,塑料薄膜覆盖栽培,温室栽培,无土栽培,工厂化生产技术。

10. 园艺产品采收和采后管理

采收,分级与包装,预冷,贮藏,运输,其他采后处理措施。

四、主要参考教材(参考书目)

1. 范双喜,李光晨.园艺植物栽培学(第二版),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