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招生>>正文
 
501园林规划设计考试大纲
 

河南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生招生考试初试

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学院名称

科目代码

科目名称

说明

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

501

园林规划设计

自带绘图板、绘图工具及两张A2图幅图纸。

说明栏:各单位自命题考试科目如需带计算器、绘图工具等特殊要求的,请在说明栏里加备注。

 

 

河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园林规划设计》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  501    考试科目名称:   园林规划设计      

 

一、考试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

1风景园林设计的场地分析。主要包括区位分析、周边环境分析、功能分析、空间分析、交通分析、竖向分析、行为分析、植被分析等

2风景园林布局及概念设计。主要包括园林空间布局类型设计、设计概念和概念演化和概念结构设计

3风景园林要素设计。园林植物、景观小品、地形设计、道路及广场设计、水景等元素设计

4风景园林材料认知与扩初设计。风景园林材料的基本分类认知,园林空间尺度控制、铺装材料认知及大样设计、景观建筑及小品详细设计

5风景园林快题手绘表现熟练马克、彩色铅笔等手绘表现,透视正确。

二、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考试时间6个小时,总分150分。

三、考试内容

在给出设计场地基本情况和平面布局图的情况下,在A2图纸上绘制以下内容:

1. 总平面图(比例自定,需标注主要景观点名称)。

严格按照园林制图标准进行平面图的绘制,尤其控制好比例和景观元素尺度,图面干净整洁、图面要素完备,字体符合工程制图要求。

2. 相关分析图(包含场地分析、方案分析等,比例自定)。

场地分析图要求对后期总体设计有一定的指导意义,空间及环境分析结果明确,图形表达正确。

3. 总体鸟瞰图或2个局部透视图。

鸟瞰图注意尺度和透视效果,总体鸟瞰图要表达出空间的联系和分隔,功能及交通流向的合理性;局部效果图需要表达出来主要景点的尺度、色彩、材料,以及主要植物的形态。

4. 局部(面积不小于400m2)扩初设计,要求详细标注景观材料、竖向设计、重点景观立面设计、植物配置(比例自定)。

标注出主要的石材、砖、木等材料尺寸及表面处理工艺,大样设计图中的图案设计及色彩搭配;植物素材的定植和名称;竖向设计及标高。

5. 简要设计说明,200字左右。

包括设计理念、目标定位、概念设计及空间结构分析,主要介绍需要突出解决的问题,主要景点设计和材料。

四、主要参考教材(参考书目)

1.《现代景观设计理论与方法》(第一版),成玉宁主编,东南大学出版社,2010.

   2. 《园林景观材料》(第一版),董莉莉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2016.7.

   3.《风景园林植物造景设计》(第一版),陈其兵主编,重庆大学出版社,2018.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