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实验室管理制度>>正文
 
实验室消防安全
 

实验室消防安全

一、 实验室火灾隐患

23ECC1. 明火加热设备引起火灾

实验室里使用加热器具和设备,增大了火灾危险性。加热设备等若运行时间长,易出现故障,易造成火灾。

2. 违反操作规程引起火灾

不规范的蒸馏、回流等操作,易诱发火灾爆炸事故。

3. 易燃易爆危险品引起火灾

4. 化学废弃物易引起火灾

5. 用电不规范或电路老化引起火灾

私拉乱接电线,仪器设备超出规定使用期限,电源插座附近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一个电源插座上通过接转头连接过多的电器,超负荷用电等均可能造成火灾。

6. 违规吸烟,乱扔烟头引起火灾

 

二、实验室防火自救的基本常识

1. 灭火基础知识

冷却法:对一般可燃物火灾,用水喷射、浇酒即可将火熄灭。

空息法:用二氧化碳、氮气、灭火毯、石棉布、砂子等不燃烧或难燃烧的物质覆盖在燃烧物上,即可将火熄灭。

隔离法:将可燃物附近易燃烧的东西撒到远离火源地方。

抑制法(化学中断法):用卤代烷化学灭火剂喷射、覆盖火焰,通过抑制燃烧的化学反应过程,使燃烧中断,达到灭火目的。

2. 火灾初起的紧急处理

发现火灾立即呼叫周围人员,积极组织灭火。若火势较小,立即报告所在楼宇物管和学校保卫处。若火势较大,应拨打119”报警。拨119火警电话要情绪镇定,说清发生火灾的单位名称、地址、起火楼字和实验室房间号、起火物品、火势大小、有无易爆、易燃、有毒物质、是否有人被困、报警人信息(姓名、电话等)。按警人员说消防人员已经出警,方可挂断电话,并且派人在校门口等候,引导消防车迅速准确到达起火地点。

3. 消防器材使用方法

实验人员要了解实验使用药品的特性,及时做好防护措施。要了解消火栓、各类灭火器、沙箱、消防毯等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

(1)消火栓

打开箱门,拉出水带,理直水带。水带一头接消火栓接口,一头接消防水枪。打开消火栓上的水阀开关,用箱内小榔头击碎消防箱内上端的按钮玻璃,按下启泵按钮,按钮上端的指示灯亮,说明消防泵已启动,消防水可不停地喷射灭火。出水前,要确保关闭火场电源。

B1593

 

(2)常用灭火器

干粉灭火器:主要针对各种易燃、可燃液体及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不宜扑灭精密机械设备、精密仪器、旋转电动机的火灾。

二氧化碳灭火器:主要用于各种易燃、可燃液体火灾,扑救仪器仪表、图书档案和低压电器设备等初起火灾。

操作要领:将灭火器提到距离燃烧物3-5m处,放下灭火器,拉开保险插销,用力握下手压柄喷射,握住皮管,将喷嘴对准火焰根部。

8A8C

 

4. 火场自救与逃生常识

(1)安全出口要牢记,应对实验室逃生路径做到了如指掌,留心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及楼梯方位等,以便关键时刻能尽快逃离现场。

(2)防烟堵火是关键,当火势尚未蔓延到房间内时,紧闭门窗、堵塞孔隙,防止烟火窜入。若发现门、墙发热,说明大火逼近,这时千万不要开窗、开门。要用水浸湿衣物等堵住门窗缝隙,并泼水降温。

(3)做好防护防烟熏,逃生时经过充满烟雾的路线,要防止烟雾中毒、预防窒息。为了防止火场浓烟吸入,可采用浸湿衣物、口罩蒙鼻、俯身行走、伏地爬行撤离的办法。

(4)生命安全最重要,发生火灾时,应尽快撤离,不要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火灾点。

(5)突遇火灾,面对浓烟和烈火,一定保持镇静,尽快撤离险地。不要在逃生时大喊大叫。逃生时应从高楼层处向低楼层处逃生。若无法向下逃生,可退至楼顶,等待救援。

(6)发生火情勿乘电梯逃生,火灾发生后,要根据情况选择进入相对较为安全的楼梯通道。千万不要乘电梯逃生。

(7)被烟火围困暂时无法逃离,应尽量呆在实验室窗口等易于被人发现和能避免烟火近身的地方,及时发出有效的求救信号,引起救援者的注意。

(8)当身上衣服着火时,千万不可奔跑和拍打,应立即撕脱衣服或就地打滚,灭火苗。

(9)如果安全通道无法安全通过,救援人员不能及时赶到,可以迅速利用身边的衣物等自制简易救生绳,从实验室窗台沿绳缓滑到下面楼层或地面安全逃生,切勿直接跳楼逃生。不得已跳楼(一般3层以下)逃生时应尽量往救生气垫中部跳或选择有草地等地方跳。如果徒手跳楼逃生一定要扒窗台使身体自然下垂跳下,尽量降低垂直距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