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实验室管理制度>>正文
 
实验室水电安全
 

实验室水电安全

一、用电安全

1. 实验室内的电气设备的安装和使用管理,应符合安全用电管理规定,大功率实验设备用电应使用专线,谨防因超负荷用电着火。

2. 实验室内应使用空开关并配备必要的漏电保护器;电气设备和大型仪器须接地良好,对电线老化等隐患要定期检查并及时排除。

3. 熔断装置所用的熔丝应与线路允许的容量相匹配,严禁用其他导线替代。

4. 定期检查电线、插头和插座,发现损坏,立即更换。

5. 严禁在电源插座附近堆放易燃物品,严禁在一个电源插座上通过接转头连接过多的电器。

6. 不得私拉乱接电线,墙上电源未经允许,不得拆装和改线。

7. 实验前先连接线路,检查用电设备,确认仪器设备状态完好后,方可接通电源。实验结束后,先关闭仪器设备,再切断电源,最后拆除线路。

8. 严禁带电插接电源,严禁带电清洁电器设备,严禁手上有水或潮湿接触电器设备。

9. 电器设备安装应具有良好的散热环境,远离热源和可燃物品,确保设备接地可靠。

10. 在使用高压灭菌锅、烘箱等电热设备过程中,使用人员不得离开。

11. 对于长时间不间断使用的电气设施,需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若较长时间离开房间时,应切断电源开关。

12. 高压大电流的电气危险场所应设立警示标志,高电压实验应注意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

发生电气火灾时,首先应切断电源,尽快拉闸断电后进行灭火。扑灭电气火灾时,要用绝缘性能好的灭火剂如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或干燥砂子,严禁使用导电灭火剂(如水、泡沫灭火器等)扑救。

 

 

二、触电救援

1. 迅速脱离电源

(1)切断电源。当电源开关或电源插头在事故现场附近时,可立即将电闸关闭或将电源插头拔掉,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2)用绝缘物(如木棒等)移去带电导线,使触电者脱离电源,不可用手直接拖拽触电者。

(3)用绝缘工具(如电工钳等)切断带电导线。

(4)如遇高压触电事故,应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电。

2. 现场急救方法

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迅速将其移到通风干燥的地方仰卧。若触电者呼吸和心跳均停止,应保持触电者气道通顺的同时,立即交替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按压等急救措施,拨打120,尽快将触电者送往医院,途中继续进行心肺复苏术。

 

三、用水安全

1. 了解实验楼自来水各级阀门的位置。

2. 水龙头或水管漏水、下水道堵塞时,应及时联系修理、疏通。

3. 应保持水槽和排水渠道畅通。

4. 杜绝自来水龙头打开而无人监管的现象。

5. 输水管应使用橡胶管,不得使用乳胶管;水管与水龙头以及仪器的连接处应使用管箍夹紧。

6. 定期检查冷却水装置的连接胶管接口和老化情况,发现问题应及时更换,以防漏水。

7. 实验室发生漏水和浸水时,应第一时间关闭水阀。发生水灾或水管爆裂时,应首先切断室内电源,转移仪器防止被水淋湿,组织人员进行清除积水,及时报告维修人员处置。如果仪器设备内部已被淋湿,应报请维修人员维护。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