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招生>>正文
 
870+植物生理学考试大纲
 

河南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生招生考试初试

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学院名称

科目代码

科目名称

说明

农学院

870

植物生理学

 

说明栏:各单位自命题考试科目如需带计算器、绘图工具等特殊要求的,请在说明栏里加备注。

 

 

河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植物生理学》考试大纲

 

考试科目代码: 870    考试科目名称:  植物生理学           

 

一、考试基本要求及适用范围概述

本《植物生理学》考试大纲适用于河南科技大学作物学、生物学、生态学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植物生理学是研究植物生命活动规律及其与环境关系的科学,主要内容包括植物的水分和矿质营养、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同化物运输、次生代谢、细胞信号转导、生长、生殖、成熟、衰老和抗逆性等部分。要求考生能熟练掌握植物生理学有关基本概念,系统了解和学习植物与环境相互关系的基础知识,结合相关研究进展,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形式

闭卷,笔试,考试时间180分钟,总分150分。

三、考试内容

1)植物的细胞生理:植物细胞的结构特点、膜结构与功能关系。(2)植物的无机营养:植物水分与矿质吸收、传递的机理和特性,与环境的互作关系,农业生产如何进行高效调控和利用。(3)植物的有机营养:植物光合作用、呼吸作用与有机物转化及分配的类型、机制与调节,环境条件对其调控,与农作物产量和品质形成的关系。(4)植物生长发育的激素调节:生长素、赤霉素、细胞分裂素、脱落酸、乙烯及其它微量生理活性物质合成、运输、转化机理及作用特点,农业生产上的高效利用。(5)植物个体发育过程:植物的个体(种子、幼苗、开花、结实、器官衰老等过程)发育特点、过程、性别转化诱导的生理机理及其环境调控。(6)环境生理:光、温、水、气、盐等环境不良条件,对植物生长发育的胁迫机理及调控效应,以及人类应对全球环境变化的策略。

四、主要参考教材(参考书目)

王小菁主编 《植物生理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第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