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就业>>研究生招生>>正文
 
702-化学(农)自命题考试大纲2022
 

河南科技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702化学-农(自命题考试大纲

一、考查目标

702化学-农(自命题考试涵盖无机及分析化学(或普通化学和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等公共基础课程。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化学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能够分析、判断和解决有关理论和实际问题。

二、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2.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3、试卷内容结构

无机及分析化学和有机化学各占50%

4、试卷题型结构

单项选择题               30小题,每小题2分,共60

填空题                   20空,每空2分,共40

计算、分析与合成题       7±1小题,共50

三、考查范围

无机及分析化学

无机及分析化学考试内容主要包括:化学反应的基本原理、近代物质结构基础知识、溶液化学平衡、电化学等基础知识;误差及数据处理的基本概念,四大滴定分析和分光光度分析的基本原理及应用。要求考生掌握无机及分析化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独立分析和解决有关化学问题的能力。

1.溶液和胶体

考试内容

分散系  溶液浓度的表示方法   稀溶液的依数性  胶体溶液

考试要求

1.了解分散系的分类及特点。

2.掌握物质的量浓度、物质的量分数和质量摩尔浓度的表示方法及计算。

3.掌握稀溶液依数性的基本概念、计算及其在实际中的应用。

4)掌握胶体的性质、胶团结构式的书写、溶胶的稳定性与聚沉。

2.化学热力学基础

考试内容

热力学基本概念  化学反应热的计算和化学反应方向的判断

考试要求

1)了解热力学能、焓、熵及吉布斯自由能等状态函数的性质,功与热等概念。

2)掌握有关热力学第一定律的计算:恒压热与焓变、恒容热与热力学能变的关系及成立条件。

3)掌握化学反应热、热化学方程式、化学反应进度、标准态、标准摩尔生成焓、标准摩尔生成吉布斯自由能、化学反应的摩尔焓变、化学反应的摩尔熵变、化学反应的摩尔吉布斯自由能变等基本概念和计算、吉布斯判据的应用。

4)掌握吉布斯-亥姆霍兹方程的计算及温度对反应自发性的影响。

5)掌握化学反应方向的自由能判据。

3.化学平衡

考试内容

  化学平衡及移动

考试要求

1)掌握化学平衡常数的意义及表达式的书写。

2掌握rGmθKθ的关系及应用

3)掌握浓度、压力、温度对化学平衡移动的影响。

4)掌握化学等温方程式和平衡常数的有关计算。

5)掌握多重平衡规则。

4.物质结构

考试内容

核外电子的运动状态  多电子原子的核外电子排布  元素周期律及原生性质的周期性变化 离子键和共价键理论  杂化轨道理论   分子间力

考试要求

1)了解波粒二象性、量子化、波函数(原子轨道)、几率密度(电子云)、能级、能级组、屏蔽效应、能级交错等概念。

2)掌握四个量子数的意义及取值规则。

3)掌握原子核外电子排布原理及方法。

4)理解原子结构和元素周期系之间的关系,掌握元素性质的周期性变化。

5)理解离子键与共价键的特征及区别,掌握σ键和π键的形成及特点。

6)掌握杂化轨道(spsp2sp3)的空间构型、键角及常见实例,不等性sp3杂化轨道(H2ONH3等)的空间构型。

7)了解元素电负性差值与键极性、偶极矩与分子极性的关系、分子间力(色散力、诱导力、取向力)和氢键的概念及对物质物理性质的影响。

5.分析化学概论

考试内容

定量分析误差  有效数字及运算规则  滴定分析法概述

考试要求

1)掌握误差分类与减免方法,精密度与准确度的关系。

2)掌握有效数字及运算规则。

3)掌握滴定分析基本概念和原理,滴定反应的要求与滴定方式、基准物质的条件,标准溶液的配制及滴定结果的计算。

6.酸碱平衡和酸碱滴定法

考试内容

酸碱质子理论  酸碱平衡  缓冲溶液  酸碱滴定法

考试要求

1)了解质子条件式的书写,掌握弱酸、弱碱和两性物质溶液酸碱度的计算。

2)掌握质子酸、质子碱、稀释定律、同离子效应、共轭酸碱对、解离常数等基本概念。

3)掌握缓冲溶液的类型、配制、有关计算,了解其在农业科学和生命科学中的应用。

4)掌握酸碱指示剂的变色原理,一元酸(碱)滴定过程中pH的变化规律及常用指示剂的选择。

5)掌握一元酸(碱)能否被准确滴定的条件,多元弱酸(碱)能否被分步准确滴定的条件。

6)掌握酸碱滴定的有关计算。

7.沉淀溶解平衡

考试内容

沉淀溶解平衡  溶度积原理  

考试要求

1)掌握溶度积与溶解度的换算。

2)掌握溶度积原理及应用(沉淀的生成和溶解、分步沉淀、沉淀转化等)。

8.配位化合物和配位滴定法

考试内容

配合物的基本概念  配合物的化学键理论  配位平衡  配位滴定法

考试要求

(1) 掌握配合物定义、组成及命名,了解影响配位数的因素。

(2) 理解配合物的价键理论要点,掌握有关外轨型配合物(spsp2sp3sp3d2)和内轨型配合物(dsp2d2sp3)的结构特征和性质。

(3) 掌握配位平衡与其他平衡的关系,影响配位平衡移动的因素及相关计算。

(4) 了解螯合物的结构特点及螯合效应。

(5) 了解配位滴定法的特点及EDTA的性质。

(6) 掌握单一金属离子能被准确滴定的条件,配位滴定所允许的最高酸度及提高配位滴定选择性的方法。

(7) 了解金属指示剂的变色原理及常用指示剂的使用条件。

(8) 掌握配位滴定的方式和应用。

9.氧化还原反应和氧化还原滴定法

考试内容

氧化还原反应  电极电势及其应用  元素电势图及其应用  氧化还原滴定法

考试要求

(1)  了解氧化数、氧化与还原、氧化态、还原态、氧化还原电对、原电池、电极电势、标准氢电极等基本概念。

(2) 掌握用电池符号表示原电池及原电池电动势的计算。

(3) 掌握能斯特(Nernst)方程及浓度(或分压)、酸度对电极电势影响的相关计算。

(4) 掌握电极电势的应用(判断氧化剂或还原剂的相对强弱,氧化还原反应进行的方向、次序,计算氧化还原反应平衡常数)。

(5) 掌握元素电势图及其应用。

(6) 了解氧化还原滴定法的特点,氧化还原指示剂的分类。

(7) 掌握重铬酸钾法、高锰酸钾法基本原理及应用。

10.分光光度法

考试内容

光吸收定律  显色反应  分光光度计及测定方法

考试要求

(1) 了解分光光度法的基本原理。

(2) 掌握朗伯-比耳定律的原理、应用及摩尔吸光系数。

(3) 了解显色反应的特点,掌握显色条件的选择。

(4) 掌握分光光度法的应用和测量条件的选择。

机 化 学

有机化学考试内容主要包括:有机化合物的命名、结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合成方法及其应用;有机化合物各种类型的异构现象;有机化合物分子结构与理化性质之间的关系,典型有机化学反应机理。要求考生掌握有机化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有独立分析解决有关化学问题的能力。

1.饱和脂肪烃

考试内容

烷烃和环烷烃的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 掌握碳原子的sp3杂化,伯、仲、叔、季碳原子和伯、仲、叔氢原子的概念,烷烃分子构象表示方法(Newman投影式和透视式),重叠式与交叉式构象及能垒,环己烷及其衍生物的构象。

(2) 掌握烷烃和环烷烃的系统命名法及习惯命名法。

(3) 了解烷烃和环烷烃的物理性质。

(4) 掌握烷烃的化学性质,了解自由基反应机理,掌握不同类型自由基结构与稳定性的关系。

(5) 掌握环烷烃的化学性质(三元环、四元环的加成反应,五元环、六元环的取代反应)。

2.不饱和脂肪烃

考试内容

烯烃、二烯烃和炔烃的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 掌握双键碳原子的sp2杂化、烯烃的异构现象,三键碳原子的sp杂化,共轭二烯烃的结构、共轭效应。

(2) 掌握烯烃的命名,构型的顺、反和ZE标记法,次序规则,炔烃的命名。

(3) 了解烯烃和炔烃的物理性质。

(4) 掌握烯烃的加成反应(加卤素、卤化氢、水、硫酸、次卤酸、催化氢化、过氧化物催化下的自由基加成反应),氧化反应,α-氢的卤代反应;亲电加成反应机理(Markovnikov规则);不同碳正离子结构和稳定性的关系。

(5) 掌握炔烃的加成反应(加卤素、卤化氢、水、HCN),氧化反应,金属炔化物的生成。

(6) 掌握共轭二烯烃的1,2-加成和1,4-加成(加卤素、卤化氢)、双烯合成(Diels-Alder)。

3.芳香烃

考试内容

芳香烃的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 了解芳香烃的分类和结构,物理性质。

(2) 掌握苯的结构、命名、芳香性及Hückel规则。

(3) 掌握苯和苯的衍生物亲电取代反应(卤代、硝化、磺化和Friedel-Crafts),侧链的氧化反应,侧链的卤代反应;

(4) 掌握芳环亲电取代反应机理和定位规律。

4.旋光异构

考试内容

旋光异构的基本概念  构型的表示及标记方法

考试要求

(1) 掌握偏振光与旋光性、旋光度与比旋光度、手性分子与手性碳原子、对称因素与旋光活性、对映体与非对映体、内消旋体和外消旋体等基本概念。

(2) 掌握旋光异构体构型的Fischer投影式和透视式构型的R/SD/L标记法。

(3) 了解环状化合物和不含手性碳原子化合物的旋光性,旋光异构体的性质。

5.卤代烃

考试内容

卤代烃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 掌握卤代烃的异构、分类和命名。

(2) 了解卤代烷的物理性质。

(3) 掌握卤代烷的亲核取代反应(与H2O/NaOH,NaCN,RONa,氨或胺、AgNO3/乙醇反应),消除反应(Saytzeff规则)、与金属Mg的反应。

(4) 掌握亲核取代反应的机理及SN1SN2机理的立体化学特征;了解消除反应的机理。

6.醇、酚

考试内容

醇、酚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 掌握醇、酚的分类、结构和命名。

(2) 了解醇、酚的物理性质。

(3) 掌握醇与金属NaMgCa的反应,醇在低温下与浓强酸作用,醇的卤代反应(与HXPX3PX5、氯化亚砜、Lucas试剂的反应),醇的脱水反应、氧化反应、酯化反应。

(4) 掌握酚的酸性及其影响因素,酚芳环上的亲电取代反应(硝化、磺化、卤代),酚与FeCl3的显色反应、氧化反应。

7.醛、酮

考试内容

醛、酮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 掌握醛、酮的结构、分类和命名。

(2) 了解醛、酮的物理性质。

(3) 掌握醛、酮的亲核加成反应(与HCNNaHSO3RMgXROH/H+、氨的衍生物、H2O的反应),α-氢的反应(α-卤代、羟醛缩合),醛的氧化和歧化反应(Cannizzaro反应),醛、酮的还原反应。

(4) 掌握醛、酮的亲核加成反应机理及影响因素。

8.羧酸、羧酸衍生物、取代酸

考试内容

羧酸、羧酸衍生物、取代酸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 掌握羧酸、羧酸衍生物、取代酸的分类、结构和命名(包括重要羧酸的俗名)。

(2) 了解羧酸、羧酸衍生物、取代酸的物理性质。

(3) 掌握不同结构羧酸的酸性,羧酸衍生物的生成,二元羧酸的受热分解反应,羧酸的还原反应,羧酸α-氢的卤代反应。

(4) 掌握羧酸衍生物的水解、醇解、氨解反应,Claisen酯缩合反应,酯的还原反应,酰胺的酸碱性,酰胺的Hofmann降解反应。

(5) 掌握各种羟基酸的脱水反应,α-羟基酸及α-酮酸的氧化反应,α-酮酸及β-酮酸的分解反应,β-酮酸酯的酮式-烯醇式互变异构,乙酰乙酸乙酯合成法。

9.

考试内容

胺的结构、分类、命名和理化性质  重氮盐的制备及应用  尿素的性质

考试要求

(1) 掌握胺的结构、分类和命名。

(2) 了解胺的物理性质。

(3) 掌握不同结构胺的碱性,烷基化反应,酰基化反应,磺酰化反应,与亚硝酸反应,芳香胺的制备(芳香硝基化合物的还原)及亲电取代反应(卤代、磺化、硝化)。

(4) 掌握重氮盐的制备及反应(与H2OH3PO2CuXCuCN反应),重氮盐的偶联反应。

(5) 掌握尿素的碱性,水解反应,二缩脲的生成及反应。

10.杂环化合物

考试内容

杂环化合物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 掌握呋喃、吡咯、噻吩、吡啶、嘧啶、喹啉、吲哚、嘌呤及其衍生物的命名。

(2) 掌握呋喃、吡咯、噻吩、吡啶的结构与芳香性的关系,结构与亲电取代反应活性的关系。

(3) 了解吡咯和吡啶的酸碱性。

11.糖类

考试内容

糖类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考试要求

(1) 掌握核糖、2-脱氧核糖、葡萄糖、甘露糖、半乳糖、果糖的链状结构(Fischer投影式)、变旋现象和环状结构(Haworth式和构象式)。

(2) 掌握核糖、2-脱氧核糖、葡萄糖、甘露糖、半乳糖、果糖及其糖苷的构型及命名。

(3) 掌握单糖的异构化、氧化、还原、成脎、成苷、成醚和酰基化反应。

(4) 掌握麦芽糖、纤维二糖、乳糖、蔗糖的结构和组成,二糖的理化性质,识别二糖的连接方式。

(5) 了解淀粉和纤维素的结构、组成及连接方式,淀粉的鉴别。

12.氨基酸、肽

考试内容

氨基酸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理化性质  二肽和三肽的命名

考试要求

(1) 了解氨基酸的分类、结构、命名和物理性质。

(2) 掌握α-氨基酸的两性性质和等电点、化学性质。

(3) 了解二肽的生成及二肽和三肽的命名。

四、参考书目

1. 张长水、仝克勤编《大学基础化学》,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2. 呼世斌、黄蔷蕾编《无机及分析化学》,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3. 马军营编《有机化学》,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

4. 夏百根编《有机化学》,中国农业出版社出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