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术交流>>正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明军教授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21520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明军教授做客科大讲坛,在开元校区农科三号楼331会议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苹果糖含量的调控与利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副院长杨英军教授主持,园艺系相关教师以及在校研究生们听取了报告。

     李教授首先以其团队的总体研究方向和具体工作思路为引,将苹果糖代谢和转运途径以及相关基因的鉴定进行了介绍;随后,为了解决为什么苹果中能积累大量的Fru” 这一科学问题,他重点为大家讲解了山梨醇-果糖激酶在糖含量和代谢调控中的作用;接着,他对苹果糖转运蛋白在糖积累中的作用机制和苹果中糖含量的遗传机制研究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深入浅出的阐明了苹果果糖含量调控的生物学机制。报告后,李明军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的提问,并对师生发出参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邀请。此次报告会,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加深了对苹果种质资源和育种等研究方向的认识,让师生们获益匪浅。

李明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获得者,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青年科技奖、陕西省青年科技标兵、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年卓越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

李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果实品质生物学。主要工作是从栽培生理、分子和遗传角度解析果实糖酸、Vc等内在品质的形成与调控机制,进行相关分子育种和栽培技术研发。重点研究内容包括:苹果糖酸、Vc含量的合成调控的生理与分子机制及遗传改良;旱区苹果园管理与果实品质形成的关系及相关技术研发。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面上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和子课题各1项、教育部新世纪人才支持计划、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陕西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陕西省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果业专项等项目或课题10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索引论文30余篇。近五年,在《PNAS》、《Plant Biotech J》、《Horticulture Research》、《J EXP BOT》等植物学TOP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科技处 通讯员 郭大龙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