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学院动态>>正文
 
我校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设施蔬菜科研团队在《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上发表论文
 

近日,我校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设施蔬菜科研团队的研究论文《Reactive oxygen species signaling is involved in melatonin-induced reduction of chlorothalonil residue in tomato leaves》在国际期刊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中科院1区,IF=14.22)在线发表。2019级硕士研究生彭晓华为论文第一作者,陈双臣教授、Golam Jalal Ahammed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河南科技大学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特聘教授等项目支持。

褪黑素(N-乙酰基-5-甲氧基色胺)参与调控植物对各种生物与非生物胁迫的应答过程,但对褪黑素参与植物农药代谢的影响知之甚少。本研究发现,外源褪黑素(MT)减少了番茄叶片中百菌清(CHT)的残留,同时MT减轻了CHT对番茄叶片Fv/Fm、光合能力和酶活性的抑制,降低了CHT导致的ROS过量积累和脂质过氧化。外源NADPH氧化酶抑制剂和ROS清除剂处理后,褪黑素诱导的番茄叶片RBOH1CYP724B2GST1GST2GSHABC的表达上调、谷胱甘肽含量以及解毒酶活性增加均显著减弱,这表明质膜NADPH氧化酶产生的H2O2MT诱导的农药残留降低以及解毒能力至关重要。以上结果表明,H2O2信号介导了褪黑素诱导的番茄植株内百菌清残留降低。该研究为降低蔬菜体内农药残留、保障果蔬安全提供了一条有效途径。(供稿:陈双臣)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hazmat.2022.130212



关闭窗口